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Banner1.jpg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1.jpg


大專院校逐年地增加甄試名額,然而甄試已成為通往大學的重要途徑之一了,甄試是非常個人化的升學管道,也正因如此,所以必須投入大量心力與時間去準備,當然要有志在必得的決心,下定決心之後,就可開始著手準備資料了, 在資料方面只要對自己有利的優點都不得輕言放過去表現出來,如:優異成績證明、證照取得、社團幹部經歷、特殊才能取得,都得是要在在學期間一一培養及取得。因此愈早決定參加甄試,就愈能提升甄試時的競爭力,提昇自己優勢的過程,也可擺脫學生渾渾噩噩的生活;再者,報考甄試必須撰寫自傳、讀書計劃,不但有助於回顧高中生活、檢視自我優缺點,也是日後求職面試一個很好的試煉。甄試前必須做好自我能評估,決定是否報考,評估的第一步是在校成績,每一個學校都有一定的門檻,但這只是基本要求,並不表示甄試最重視的是成績。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2.jpg


新的升學方案中,為了輕鬆成為多元入學大贏家,考生如果要透過甄選入學的方式升學,首先要通過校內初步甄選與第一階段的學科能力測驗,才能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,而在第二階段中,你的「備審資料」其實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。面試的評選教授為了認識考生,從中挑選符合該校條件的人才,會要求考生繳交備審資料。可想而知,一份好的備審資料除了可以促進教授們對你的瞭解,並可藉此機會,大力推薦自己、顯示你的才能,以贏得老師們的青睞。包括以下兩大項目: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3.jpg


整份備審資料的靈魂,用簡潔的文字,敘述自己的特點及專長,以及家庭背景、求學歷程等,務必讓教授透過短短的文字,就能清楚的了解你。 其他內容可著重於高中時的表現,如:成績、社團、幹部、參與活動等,說明這些經驗帶給妳何種的感想與啟發,讓教授們能在短時間內了解妳的實力和潛能。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4.jpg


謂的讀書計劃,就是個人未來進入這個科系的展望與規畫。寫讀書計劃的目的是在於讓教授們瞭解你的「時間管理」與「學術傾向」,當然還包括了你具備的「科系專業熟悉度」。你可以列舉如果進了這個校系,自己希望在該領域內達到什麼程度,或者特別想鑽研些什麼,以及如何分配自己學習與放鬆的時間管理等。可將內容分為近程、中程、遠程三項敘述,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。當然也可以用年級、興趣等等來劃分。 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5.jpg

 

  1. 把握<簡潔>原則,先條例式說明再詳述,越接近的事實越重要。
  2. 一定要附上目錄和頁碼,這是最基本的文件製作功夫。
  3. 編排要美觀大方,不要有眼花撩亂之感。
  4. 封面要突顯個人特色,能在眾多書面資料中明顯突出。
  5. 儘量提供你與別人不同的證明或作品,使你更具說服力。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6.jpg


何要有師長推薦函呢?因為自傳是同學們自己寫出來的,只是單方面,不夠客觀,教授們期待能從這兒對同學有另一個角度的了解。也就是請老師寫一些話,來肯定你的能力和品性。請推薦人為文時,建議附上成績單、自傳或完整的書面備審資料,以利推薦人有更大的發揮空間。

 

http://www.mot.chu.edu.tw/ezfiles/51/1051/img/15/7.jpg


試是甄試中最具關鍵性的項目,參加過甄試的同學都有「成也口試,敗也口試」的感慨,各校所對口試的偏好及形式皆不一,有的老師喜歡考驗同學的臨場反應,表面上像是在與同學隨興聊聊話家常,但實際上卻在觀察你的人格特質,而有些學校會安排某些關卡刁難學生,出一些高難度、或讓你瞠目結舌的問題,以測試同學的應變能力。考生在遇到類似情形時,不妨坦然以對,保持良好的神色與態度,據實回答即可,切勿胡亂湊合答案,以免出現謊言越補越大洞的窘境。

 

 

試回答問題時最好能設下伏筆,讓老師能針對這些伏筆追問下去如此一來,就比較能掌握口試方向。參加口試時,最好把這當成是聊天的感覺,把口試當作讓老師認識你的機會,同時注意禮貌,不論進入或離開試場,都要和老師打招呼。口試的另一個重點:千萬不要緊張!常常有人信心滿滿去應戰,卻因緊張過度而水準大失,在口試前不妨請同學、學長姐幫忙「預演」,也可將練習過程錄音或錄影,藉以修正自己的音調、語速及儀態,多次練習下來,相信可消弰不少焦慮。記住,口試時,盡量放鬆心情,表現才能卓越超凡。